首页 > 热点解读 > 时政热点 > 正文

周延礼:商业保险要服务好养老事业
时间:2015-01-15 15:51:43   来源:中国保险报   阅读:
  12月28日,社会保障国际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4——向名义账户制转型》发布式在北京举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王建伦、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中国保险学会主办,安邦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主题为“三中全会的理论突破与名义账户”。论坛上还举行了中国保险学会养老金分会揭牌仪式。周延礼与李培林一同为中国保险学会养老金分会揭牌。论坛由中国保险学会会会长姚庆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主持。

  楼继伟表示,中国的养老保险改革“不能再等、要快”,财政部敢于担当。目前做实个人账户的阻力在于代际成本无法化解,道德风险无法控制,所以名义账户制(NDC)可以成为下一步完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模式。NDC并不等于是欠账,并不等于空账运行,是可选择的模式。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坚持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个人账户制度,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确保参保人权益,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坚持精算平衡原则。

  周延礼指出,商业保险服务养老事业的发展,最主要的是要发挥商业保险在养老保障体系第二支柱、第三支柱中的作用。目前,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养老保险基本上都是经办养老保险以及和养老保险有关的业务。利用现有平台和人员经办养老保险业务,减轻政府的压力,减轻财政支出,提高经办服务质量和效率,取得了较好效果,比如在江苏宜兴、四川德阳、浙江衢州、江苏楚州和连云港、四川绵竹等地都有成功范例,给老年人提供了更多选择。

  周延礼提到,这几年来,保监会在国务院领导和各部委大力支持下,按照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了试点,到2013年,保险业积累各类养老保险的基金已经达到3万多亿元。目前,保险行业正想方设法设计一些保险产品,减轻国家财政负担,包括前一段时间提出的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社会反响不错,但效果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这也算为养老保险的受益人甚至积极参与养老保险的投保人提供了更多的产品选择,同时也提高了商业保险参与养老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在加强对养老保险专业技术研究和开发方面,周延礼透露,现已成立6家专业养老保险机构,还可以借鉴国际经验,发挥保险行业的精算优势。近年来,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大力支持下,很多保险公司成为企业年金账户的管理人、受托人,提高了养老保险投保人的参与程度,发挥了资金账户的作用,提高了保险行业服务水平。

  周延礼提到,近年来商业保险在企业年金市场参与程度比较高。截至2014年二季度末,保险业在企业年金市场共计为4万多家企业、850多万名职工提供受托管理服务,累计受托管理资产2815亿元,占企业年金法人受托业务的70%。一方面减轻了中央财政的负担,另一方面也提高了企业养老保障的程度。

  周延礼强调,未来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相关部署,进一步发挥商业保险的功能和作用,做好商业保险服务养老事业发展的工作。

  据悉,为打造行业创新发展智库,中国保险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研究通过成立养老金分会,旨在搭建国内外学术交流平台、信息共享平台,持续深入研究我国养老金制度改革,提升保险行业服务养老产业和经济社会的能力。

潍坊市保险行业协会        地址:潍坊市奎文区东风东街8081号东盛广场15楼
邮编:261041      电子信箱:weifang@sdbx.org      鲁ICP备1403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