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知识 > 正文

“吹响消保金号角 金融知识齐鲁行”第3期:新市民金融服务介绍
时间:2024-03-14 15:37:57   来源: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山东监管局   阅读:
          《中国银保监会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发〔2022〕4号)提出: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具有重大意义,也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要举措。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山东监管局“金号角”志愿者团队成员、普惠金融条线工作人员杨波向广大新市民朋友提出选择合适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建议。
          作为新市民,在选择金融服务时应注意哪些方面呢?
首先,要选择正规的金融机构。为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得性,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山东监管局指导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建立新市民特色服务网点、打造新市民专属服务品牌、持续优化便捷服务流程,形成了符合新市民金融需求特点的服务体系。广大新市民朋友可以到银行保险机构的服务网点咨询,也可以通过银行保险机构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渠道获取线上服务。
          第二,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山东监管局辖区银行保险机构推出了一系列贴合新市民特点的信贷产品和保险产品,新市民朋友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选择合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同时,要树立理性消费的理念,选择与自身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相匹配的借款额度和保险保障需求,避免盲目借贷和过度超前消费。
          第三,要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新市民朋友来到新的城市,要保护好自身合法权益,不要盲目相信陌生来电、短信、广告传单、社交媒体等非正规途径推销的“低息快捷”“免抵押担保”贷款业务及“保本高收益”理财产品等,审慎对外提供个人信息,避免因信息泄露造成财产损失。
 

潍坊市保险行业协会        地址:潍坊市奎文区东风东街8081号东盛广场15楼
邮编:261041      电子信箱:weifang@sdbx.org      鲁ICP备1403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