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知识 > 正文

“吹响消保金号角 金融知识齐鲁行”第4期:小微企业融资增信介绍
时间:2024-03-14 15:34:40   来源: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山东监管局   阅读:
          《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2023年加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3〕42号)要求:加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切实增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促进小微市场主体全面复苏和创新发展,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山东监管局“金号角”志愿者团队成员、普惠金融条线工作人员许蕾向大家介绍小微企业融资增信的有关内容。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也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如何帮助小微企业增信,提高获得贷款的可能性和金融服务满意度,一直是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努力方向。
          近年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山东监管局联合省税务局搭建了“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建立起银行与税务部门的数据直连通道,在取得小微企业授权后,银行可以快速获取最多240余项企业纳税数据,实现对小微企业的精准“画像”,将小微企业的纳税数据有效转化为融资信用。受惠企业涵盖了纳税信用评级A、B、M级企业,并将个体工商户纳入支持范围。目前,山东已经有160多家银行机构接入了平台,推出了140余个“银税互动”基础产品,数据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完善。该类业务实现了线上办理和自动化风控,办理程序简便、审批快、效率高,部分业务可自企业发起申请后1天内实现放款。小微企业可以直接联系银行机构咨询,也可以通过银行机构的官方网站、手机银行等渠道申请。
          下一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山东监管局还将联动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推进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归集更多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数据,为银行提高小微企业服务能力做好数据支撑,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
 

潍坊市保险行业协会        地址:潍坊市奎文区东风东街8081号东盛广场15楼
邮编:261041      电子信箱:weifang@sdbx.org      鲁ICP备1403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