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会员动态 > 正文

加强从业人员自身职业道德修养是构筑廉洁金融建设的基石 ——廉洁金融文化建设的探索
时间:2020-06-17 13:34:46   来源:   阅读:
        (中华财险潍坊中心支公司  李春红)
        近年来,金融领域的腐败案例屡见不鲜,纵观每个案例的发生轨迹可见,起因往往是源于外界的点滴恩惠,继而“以恶小而不在意”,胃口越来越大,底线越来越低,最后一发而不可收,直至身陷囹圄,害国害家害民,正是“贪欲换来铁窗泪,一家三代难做人。”党和国家高度关注廉政建设,尤其是金融领域的廉政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委、监察机关多次下发文件,整顿作风建设,加强廉洁自律,各级检察司法机关也不断开展警示教育、加大惩处力度,但种种贪腐行为依然是常见于媒体报端。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机关提出了打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机制建设的思路和措施,特别是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切实将党中央关于“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法律法规不可谓不多,执法司法不可谓不严,但为什么各种贪腐行为屡禁不止?值得我们深思。为此,结合我们的工作实践,就廉洁金融文化的建设进行了粗浅的探索与思考。
        说到底,贪腐行为发生的根本原因,除了本人的人性的贪欲外,无非就是官本位思想、享乐主义思想和攀比思想在作祟。由于存在官本位思想,手中有了权力,就为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创造了条件;由于享乐主义思想存在,总想着犬色声马、灯红酒绿的奢靡生活;由于攀比思想的存在,与企业家、经商者相比较,想做高档车、住大豪宅、渴望一掷千金的豪气。由于这些思想的存在,就抵御不了来自社会上方方面面的诱惑,加上客观原因的存在,譬如投其所好、设局欺骗、美色拉拢等等,终于走上了不归路。
        那么,如何从根源上遏制贪腐现象的发生呢?
        首先,要加强廉政教育,以党员干部队伍为抓手打造健康的工作氛围。
加强廉政教育,是廉洁金融建设的重要内容。从严治业,反对腐败,是加强公司建设的重要手段。加强公司廉政建设,根本任务是要全面端正工作态度,把公司建设成为为员工、客户及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企业。尤其是党员干部队伍,必须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为其他人员树立榜样,共同创造一个清心静气、和谐健康的工作氛围。
        不可否认,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一些腐败现象逐渐侵入我们党内,侵蚀着党的肌体,腐蚀着一些党员干部包括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能不能通过抓党风廉政建设,反对腐败,端正党风,解决党内的腐败现象,关系到党组织能不能得到纯洁,关系到能不能打造一支过硬的业务队伍和健康的基层组织。无论什么形式的腐败现象,什么性质的腐败行为,其本质上都是侵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都是阻碍、破坏生产力的发展,都是与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背道而驰。回顾历史,不难看到,只要党风正,党的组织纯洁,党员干部能廉洁奉公,廉洁为民,党就会前进,就会发展,人民群众就会拥护和支持,党领导的事业就会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反之,如果党风不正,党的组织、党员以权谋私,侵害人民利益,人民群众就会反对,党就会脱离群众,失去群众,就会遭受挫折。
        所以,开展廉洁金融建设,首先就是要管党员管干部管手中有权力的人,以此为抓手,肃纪律,正作风,勤为政,领着群众向前走,打造健康的工作氛围,真正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其次,要提高自身职业道德修养,面对诱惑勇于说“不”。
        面对诱惑说“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容易,一方面,有的人缺乏说“不”的勇气;另一方面,有的人是不愿说“不”。有的人不愿推辞礼品供奉,面对物质利益泰然自若地欣然笑纳,来者不拒;有的人不愿推辞推杯换盏、称兄道弟的精神享受,沉醉于繁华喧闹之地;还有的人喜欢数钱的感觉,沉迷于坐拥江山的感觉之中。如此种种,各有其道。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如此之不劳而获,一旦东窗事发,都会化作浮云而去,黄粱终成梦,来去一场空。
        想到了结局,就要学会拒绝,和一切诱惑和图谋不轨说“不”,这才是生存之道。
        学会说“不”,必须首先树立崇高的职业信仰。金融工作是一项特殊的事业,也是经济建设工作中的基础的事业,为了金融安全,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必须坚持原则,必须平心静气、淡泊明志,耐得住寂寞,灯红酒绿不为动,花花世界无所迷,用崇高的职业素养把诱惑挡在心门之外。
        学会说“不”,必须树立良好的法制观念。视法律、纪律为高压线,在思想意识中设立安全区,严格地自我约束八小时之外的活动,对一切可能影响正常工作的交往都要坚决拒绝,不给自己面对诱惑的机会。只有不断提高自身职业道德修养,才能心安理得,公正工作。
        当然,金融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的稀奇动物,也有七情六欲、人情往来。但应该按照普通人的规则来安排自己的生活,按照金融人道德修养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没有酒局,没有花天酒地,可以获得清静与超脱的心境;没有礼金,没有物质利益,可以保持从容与清白的态度;没有接受诱惑,就不会受制于人,就不会陷入困顿。总之“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必须保持高尚的职业情操,诚实守信、廉洁自律。
        第三,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监督和表率作用,做好带头人。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这项党内法规,为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了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是我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党内廉洁自律规范,也是向全体党员发出的道德宣示、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廉洁修身的表率,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到“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修身具体到廉洁修身,就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抵御各种诱惑,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健康的生活情趣,重人格,重品行,作风正派,洁身自好,择善而交。要经常反躬自省,见贤思齐,谨言慎行,防微杜渐,知足常乐,力戒浮躁。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战斗堡垒,在新的时代,没有了你死我活的敌人,但危害党组织的思想还在,基层党组织在日常组织管理中,要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的作用,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监督,真正以党员的标准,相互要求,相互检查,相互对照,相互进步,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第四,要引导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建设。
        社会公益事业是一种有益于社会与人群的活动,是在政府的倡导或帮助下,开展对社会中遇到灾难或不幸的人,不求回报地实施救助的一种无私奉献的事业。
        组织开展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表现,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途径之一。组织参加公益活动,不仅能显示价值取向,也能提升和完善自身的价值观,将追求良好人文环境的价值取向传达给社会大众,促进社会的进步。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不但能增加企业社会形象的美誉度,同时可以提高企业凝聚力,激励员工的士气,促进企业自身的生长。同时,在参与活动中,让员工看到社会的真实现象,增加切身教育,增加人文关怀,密切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和关系,从而能影响在工作中的态度和价值取向,有利于自身素养的提升,也是释放工作压力的一种方式。
        总之,加强金融廉政建设的工作任重道远,需要从多方面入手,齐抓共管,营造廉洁氛围,共筑反腐长城。早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全党同志必须做好“两个务必”的著名论述:“务必使同志们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时至今日,对于加强廉政建设,促进廉洁自律,深入开展反腐斗争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无论外部条件怎么强大,只有加强从业人员自身职业道德修养才是构筑廉洁金融的坚强基石。

潍坊市保险行业协会        地址:潍坊市奎文区东风东街8081号东盛广场15楼
邮编:261041      电子信箱:weifang@sdbx.org      鲁ICP备1403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