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解读 > 时政热点 > 正文

孙建宁:保险中介要增强五种意识 勇于担当
时间:2016-12-23 10:30:46   来源:山东保监局   阅读:
 保险中介是保险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险业市场化改革的必然结果,是保险业走向成熟的标志。伴随着国民经济特别是保险业的发展,保险中介的地位将越来越突出,作用也将越来越重要。当前国家和地方政府支持保险业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保险业实实在在地处于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保险中介要牢牢把握好这个历史机遇,全面贯彻保险业新国十条、《关于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意见》和《山东省保险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促进山东保险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努力推动保险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新形势下,要做好十三五工作,保险中介要切实增强五种意识,勇于担当。

  一、增强大局意识,做保险业改革发展的促进者。

  保险中介不能“就中介论中介”,要把自身的发展自觉置身于行业发展的大局之中,着眼长远,深刻认识到只有这个行业发展起来,保险中介才能有长久发展。“十二五”时期,保险业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国家推出了支持保险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政策,这些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在“十二五”时期已经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但红利的全面释放,还需要一个过程,还需要包括保险中介在内的全行业积极配合改革措施的顺利落地。比如,商业车险改革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财险行业稳定发展大局,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专业性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市场各方形成共识,团结协作,共同推进。在我省改革初期,全行业能够团结一致、理性面对,改革成效明显好于预期。但随着改革的推进,市场主体逐渐放松要求,高手续费、赠送加油卡、返现等方式成为公开的竞争手段,严重破坏健康的市场运行规则,影响车险改革的长远进程,这其中也不乏一些保险中介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当前我局正在对车险市场进行综合整治,保险中介应积极配合,响应监管要求,保障商业车险改革的顺利推进。再如“保险姓保”是行业价值的根基,为夯实保障这一根基,保监会正在积极推动保险业供给侧改革,促进保险业务结构调整。保险中介位于保险产业链的下游,更加贴近市场,对消费者的保险需求有更加直接的感受,在服务保险供给侧改革、落实“保险姓保”方面可以大有作为。作为渠道供应商,保险中介可以有效连接保险公司与消费者,缩短保险产品、服务和消费者风险保障间的距离,使保险更能发挥风险保障作用。

  二、增强风险意识,做保险业安全运行的守护者。

  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庞大,构成复杂,形成问题、风险的内生性因素较多,风险发生的概率较高。今后一段时期内,经济金融环境将更加复杂多变,跨市场、跨领域、跨产品经营越来越普遍,风险防范工作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除传统领域外,投资理财、P2P网络借贷等其他领域风险传导至保险业的情况也时有出现,部分保险中介机构和人员也不同程度的参与其中。从我省情况看,随着机构数量增多,人员和队伍的日益庞杂以及经营业态的更加多元化,保险中介市场的风险和问题也有所凸现。我省已经有个别中介机构因为制售假保单、制售会员卡、业务财务资料虚假等被吊销许可证,有的甚至被移送至司法部门。中介机构一般都是自然人投资的民营企业,创业不易,一旦由于经营管理跑偏或对于某些事件处理不慎酿成风险事件,不仅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也会影响到区域保险市场的稳定。防范风险是保险业永恒的生命线,维护保险市场的安全稳定运行是监管者和市场主体共同的责任。保险中介要把防风险工作融入自身日常经营和制度建设中,管好自己的机构、自己的队伍,切实承担起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此外,对于市场上剑走偏锋、激进经营、出现风险预兆的机构,也要及时向监管部门反映。

  三、增强合规意识,做保险市场秩序的维护者。

  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是推进我省保险强省建设的前提和基础。遵守法律法规也是对一家企业最基本的要求,是底线。一个企业可能会通过违法乱纪得到短期利益,但得不到长远的发展。近年来,通过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等一系列工作,行业的依法合规经营意识有所提高,对监管政策的执行力逐步增强。但必须看到,这种意识的提高是不均衡的,有的还心存侥幸,有的甚至还在顶风而上、任性妄为,市场秩序建设还任重道远。全行业必须认识到,惟有依法合规经营才是正道,才能走得更远。行业从业人员尤其是高管人员必须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依法合规必须成为各级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自觉行为。创造和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是监管部门与生俱来的职责,更是责无旁贷的重要使命。新形势下,监管部门将继续毫不放松地做好规范市场工作,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要让那些只管自己、不顾他人,只看眼前、不顾长远,只要自己局部利益、不顾行业整体利益的机构付出沉重代价。

  四、增强专业意识,做改善和提高保险服务的推动者。

  有为才能有位。作为保险产业链的重要环节,保险中介存在的价值在于能够为保险公司和保险消费者提供更为专业、效率更高的服务。保险公司和消费者的认可与支持是保险中介赖以生存的基础。如果保险中介不能为保险公司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不重视保护和增进保险消费者利益,发展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保险中介要想得到行业乃至社会的认可,首先要练好内功,突出专业特色,提升服务水平,这是发展的方向,这也是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今后缺乏专业技术的中介机构不可能在市场上长期生存,要被淘汰。我省中介机构的普遍特点就是规模小,资本和技术力量比较薄弱。在这样的情况下,更应该在专业化上下功夫,走特色化经营之路,创新服务,为投保双方提供个性化、多样化、专业化的服务。在业务领域方面的创新也是一种专业优势。山东保险业正在实施“创新星火计划”,加快推动行业改革创新。部分中介机构积极响应,在产品、渠道、服务创新、扶贫等方面有了一些突破,也形成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下一步要进一步提高创新意识,积极参与保险创新,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

  五、增强多赢意识,做保险业发展成果的共享者。

  市场经济给人类提供了正和博弈的机制,在这种机制主导的两百年里,人类技术不断进步,财富不断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类取得了以往数千年难以企及的巨大进步。正和博弈的理念也告诉我们,利己不一定非得损人,合作才能实现共赢。市场经济给交易的各方当事人提供了利益分配的互利机制,任何一个当事人损害了对方的利益,其自身的利益也得不到保障。体现在保险市场,保险中介与保险公司是一种相互依存,唇齿相依的关系,两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只有保险公司、保险中介分工合作、共同发展,才能给广大被保险人提供丰富的保险产品和周全的保险服务,才能实现行业的长远发展。当前保险业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保险业的发展空间巨大,保险市场还远未达到饱和,各类主体、各家机构都会有很好的发展机会。在这个阶段更应树立多赢意识,更多的关注于合作,和保险公司合作,取得保险公司的支持,保险中介之间也无妨多一些学习,多一些交流,少一些诋毁,少一些恶性竞争,共同把蛋糕做大,共同分享保险业快速发展的成果。

  

潍坊市保险行业协会        地址:潍坊市奎文区东风东街8081号东盛广场15楼
邮编:261041      电子信箱:weifang@sdbx.org      鲁ICP备1403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