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会员动态 > 正文

初心不染,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
时间:2020-06-18 10:02:55   来源:   阅读:
        我是一名90后,是一位被“你是祖国的花朵”深深洗脑的那批90后,我们嫉恶如仇,绝不趋炎附势摧眉折腰,我们坚信,我们的存在是会改变生活改变社会的。小时候,当我们被问到“长大后你想做什么时”,脱口而出的是“我想当科学家”、“我想当老师”、“我想当医生”,寻其初衷,就是想成为一个有用的人,为社会做一点贡献。而随着我们的成长,生活中的诱惑一不小心就会改变这一切。
        一双“凉鞋”的故事
       我出自寒门,小时候我们的生活里没有耐克阿迪,我和其他小朋友一样,穿的都是妈妈纳的千层底。当有一天,我的小伙伴穿上了一双精致的“凉鞋”时,虚荣心作祟,我把手伸向了爸爸卖菜收钱用的小箱子。拿来50块钱,偷偷到集市上买了那双我一次都没有穿过的“凉鞋”。那段时光用度日如年来形容毫不夸张。没过多久,爸爸发现了我“偷钱”的事情,没有对我进行“棍棒”教育,而是连续三天让我每天凌晨3点起床,陪他到集市上卖菜。那时候一斤茄子三毛,要卖大约160斤的茄子才能有50块钱。不过,每天收摊后,爸爸都会奖励我用卖菜赚到的钱去买一个我喜欢吃的冰棍。那时候我感受到“流汗”赚到钱可以让我花的那么舒心,也让我心安理得的享受到付出得到回报的快乐。
        一个“演讲”引发的深思
       2014年安徽卫视播出的《超级演说家》节目中,北京大学法律系的刘媛媛做过一篇名为《年轻人能为世界做点什么》的演讲。演讲中提到,总有一天银行行长会是90后,企业家会是90后,而当这一天到来,我们90后能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刘媛媛的答复让我陷入了深刻的思考。她说:“我们这代人,在我们老去的路上一定不要变坏,不要变成年轻时我们最痛恨、厌恶的人。如果你开了工厂做老板,就不要偷工减料生产次品,如果你去路边摆摊,你就不要卖地沟油小吃,你不要缺斤短两”。当时恰逢我在校读“财务管理”专业,假想如果我走出校园后,进入金融行业,禁不住“利益”的诱惑,走向做假账、收受回扣礼金的道路,,失足成恨,不但自己会身陷囵圄,还会给家庭带来无尽悲伤。在那时起,我便暗下决心,我一定要怀揣着梦想去工作,而非以赚钱为目工作。
        一次“拒绝”抒发的正义
        2016年,毕业后我加入了保险公司。在工作过程中,总有些供应商,就像被“好处费”洗脑了一般,总觉得必须给“甲方”留下点好处才能顺利通过项目验收。然而我深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就像许多高官,一开始可能只是接受了不法商人赠送的两支钢笔,后来发展到接受他人宴请、金钱等,再后来便一发不可收拾,竟肆无忌惮地索要起来,最后得到法律的处罚。所以我对这种“行贿受贿”的做法深恶痛绝。而在一次项目中,当供应商向我提及是否要给予好处费时,我果断拒绝。而这也只是2亿中国90后的一个缩影。
       从“垮掉的一代”到“硬核青年”;从“非主流”到“奔涌的后浪”,90后慢慢在国家发展中的“大事件”中站了起来。我们唾弃“歪门邪道”,向往和尊重正义,我们90后的自律严谨也在谱写新时代的伟大篇章。(太平人寿潍坊中心支公司 李琛)
 

潍坊市保险行业协会        地址:潍坊市奎文区东风东街8081号东盛广场15楼
邮编:261041      电子信箱:weifang@sdbx.org      鲁ICP备1403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