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会员动态 > 正文

爱“廉”说
时间:2020-06-19 11:01:28   来源:   阅读:
        牡丹是娇贵花,开在富贵家,众人爱它、恋它、宠它,把它视若珍宝,捧在手心,不肯让它承受丝毫的苦难,但是这也让它越发骄纵柔弱,经不得一丝风霜,一旦保护伞没有了,温室透风了,它便没了往日的神采,憔悴的不堪一击;菊花是倔强花,偏要逆季生,硬要在险境开,天越冷,它越艳,风越劲,它向迎,就像是不畏强权压迫的君子豪杰,但是世俗的排挤也让他们远离烟火市井,纵然豪情万丈,抱负非凡,却也没有施展的机会和空间。莲花则是君子花,出淤泥而不染,身正心直,强风不能折期腰,暴雨不能掩其形,待风雨过后,它依然挺直绽放。
        花有百种,人有百态,人如花,花似人,牡丹花的美丽是自然的,短暂的,但是人的欲望不甘心让这种美丽短暂易逝,反其道而行为它制造适意的环境,企图留住这份迷人,但是这种违背规律的欲望,让这份美丽变得奢靡浪费,却终究敌不过自然的力量,走向腐败毁灭,而膨胀的欲望让这份美丽也变成了一种负担。
        菊花远离世俗,是隐士之花,他们隐居一隅,潇洒自得,可是又有谁能够真正远离尘世,不被自然规律所左右呢?逆风而行本无措,总唱反调失本心,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需要通过敌对,否定的态度去应对的,另外一个极端则是选择不听、不看、不想,无欲无求,但也无所作为,初心又何在呢?
        莲花是花中君子,即使是在污泥中生长,却也依然可以开出自己的清雅,正如人保有初心,不忘本,环境会影响人,却也可以鞭策人,磨砺人,面对困境如此,面对诱惑依然是如此,莲花能够亭亭玉立,因为它杆坚硬,心中空,即便被风吹倒,也可保有自己的净直,就如人一样,没有欲望,而身直,又有什么能够让他折腰呢?
        花中自有百态,人世也可为鉴,我们不必蒙住欣赏美的眼睛,只要我们能够阻止伸向欲望的双手;我们不用愤世嫉俗,避世隐居,只要我们将这份愤怒化成热血,投身建设,将这份热情变成监督揭发的勇气,铲除腐败的毒瘤;即使身陷泥藻,只要心如明镜,初心未改,便不会被污泥所染,纵然前路坎坷,困难重重,只要守住信念,坚持到底,光明自见。我们应当清醒立场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凝聚群众力量,以红色精神为指导,塑造儒商品格,筑牢廉洁金融文化建设阵地,搭建廉洁金融文化信息网络,洁身自好,守住职业底线,监督到位,不藏污纳垢,不姑息隐瞒,做廉洁奉公的执行者,当反腐倡廉的真勇士。
        “莲”如“廉”,心中有廉,守君子之风,固勇士之态,不畏强权,敢进言,不屈诱惑,能拒绝,不失本心,不忘本源,廉洁金融文化建设还会远吗?(新华保险潍坊中支 陈君毅)

潍坊市保险行业协会        地址:潍坊市奎文区东风东街8081号东盛广场15楼
邮编:261041      电子信箱:weifang@sdbx.org      鲁ICP备1403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