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会员动态 > 正文

和谐金融 廉洁为先--浅谈保险员工廉洁从业
时间:2020-06-19 11:02:31   来源:   阅读:
        你我廉洁则集体廉洁,青年廉洁则国家廉洁。廉洁文化是保险企业的灵魂和精神,是保险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廉洁从业是保险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深入推进“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环境,贯彻山东银保监局《关于协同开展山东银行保险业廉洁金融文化建设加强工作联动的倡议书》内容,切实担起责任,为廉洁金融文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推动保险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保险企业廉洁从业,依法合规经营,保险企业大力倡导廉洁从业。
        保险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否沿着正确的方向科学发展至关重要,这决定了保险业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当保险业在“中枢神经”——廉政金融文化的“掌控”下,弘扬廉政思想、增强廉政意识,让反腐倡廉的要求成为全体从业者共同奉行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行为准则等廉政文化要素的总和,成为保险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等发展目标过程中形成并确立的反腐倡廉的思想成果和精神力量,便会自然而然地提高全体从业者的廉政意识,科学有效地建立健全保险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从而切实达到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有效地提升自身生命力。
        作为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作为廉洁文化先进集体的一员,在本公司完善的制度下,应该廉洁自律、廉洁修身,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努力弘扬廉洁文化优良品德,遵从“敬廉崇洁”的道德观,努力使自己成为廉洁文化的继承者,廉洁文化的传播者,廉洁文化的实践者。
        一、做廉洁文化的继承者
        战国时期诗人屈原在《楚辞·招魂》中有“腾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末沫。”的语句。
        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洁。”其意为,不接受他人的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
        而在现代汉语解释中,廉是清廉,即不贪取不应得的钱财;洁是洁白,指人生光明磊落的态度;更清楚一点的说,廉洁,是我们做人要清清白白的行为,光明磊落的态度。
老劝新廉
        明朝兵部尚书王廷相给新上任的御史讲了这样一件事:一个下雨天他坐轿外出,一个穿新鞋的轿夫开始时小心翼翼,但后来还是一不小心踩到了水洼里,鞋面被弄脏了。于是,这个轿夫便 不再顾惜新鞋,再遇到泥水,便满不在乎地踩上去。
        御史是负有弹劾/纠察官员这错之责的人,王廷相讲的这个故事,其中的寓意很深,是劝戒御史引以为戒,坚持防微杜渐,以保清廉本色。
        下劝上廉
        刘焕任任丘县县尉时经常提醒贪钱的县令:“收敛贪财之心,少干贪占之事”,这个县令听了劝告,在朝廷考核官员时,县令受到奖赏。县令置酒感谢刘焕:“你有廉慎之德,使我获得了奖赏,感谢你的提醒和规劝。”
历史的天空中我们追寻廉洁的痕迹,切切实实的养成廉洁的优良品德,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作风。
 
        二、做廉洁文化的传播者
        廉洁是一种美德,是一个人的精神面貌,是社会的良好风貌。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廉洁作为中华同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所必须具备的思想品德之一。
        在目前的经济条件下,人们的物质利益观念进一步强化,并不可避免地渗透到保险从业者中。尤其是保险从业者,有些人经受不住诱惑,采用种种不当手段不断满足自己的物欲,“假保单”“假赔案”“假保险机构”“销售误导”等损害保险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开始出现,致使保险背离了其应有的社会功能。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开展集文化的魅力和廉政的要求于一体的廉政文化建设,使保险从业人员确立廉政从业的价值取向,正确对待物质利益的要求,在盈利的同时,不违反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既保证了行业取得合理、合法的经济效益,又保证了保险社会功能的充分发挥,使人民大众得到应有的保险保障。以期建立“廉洁修身、诚信于行”的良好风尚。
        做一名廉洁从业、爱岗敬业的好员工,我们要秉承公司正真诚信的价值观,诚信为本,时刻践行的行为准则有:
        一份心情,敬畏之心,感恩之情。
        两种品质,追求卓越勇担责任。
        三项能力,学习力,创新力,执行力。
        四种态度,诚信,务实,高效,合作。
        五大高压线,以权谋私,弄虚作假,泄露机密,玩忽职守,违规违德。
        六个要求:身体力行,以人为本,激发动力,沟通分享,关注结果,系统决策。
        自律是宝,他律是爱。加强自我约束,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爱岗敬业,积极进取,诚实守信,健康心理,忠诚回报。
 
        三、做廉洁文化的实践者
        确保保险文化的正确发展方向,廉政文化同诚信文化、服务文化、团队文化、创新文化一样,是保险行业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只有各个组成部分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才能保证整个保险行业文化的正确方向。
        在实践中,廉政文化把保险文化的精华与反腐倡廉的主旋律相结合,用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思想观念占领保险从业者的思想阵地,以廉为荣、以腐为耻,大力宏扬适应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平公正、效率诚信和民主法制等富有时代特征的新观念、新道德,从而为与廉政文化同属保险行业文化的诚信文化、服务文化、团队文化、创新文化等不断输送精神养分,丰富着保险行业文化的内涵,保证其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形成廉政从业理念,围绕自身实际,我们需要在保险从业人员中培育“廉政敬业光荣、腐化堕落可耻”的廉政从业理念,助力保险业廉政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
        读书学习,挑选高质量的廉政文章和书籍进行阅读,并带动身边的保险同事共同学习,以书为友,在工作之余能够主动接受廉政教育。
        总之, 我们只有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廉洁从业的思想,以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投入到我们的工作中去,营造积极的、健康的和向上的氛围,为共同把公司建设成为高素质的具有国际水平的保险公司,为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而努力。
        明道德以固本,重修养以安魂,知廉耻以静心,去贪欲以守节。常修职业道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树立“干净干事”“干事干净”的工作准则,诚实守信、勤勉敬业。廉洁履职,忠诚担当,为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保驾护航。
        让我们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和谐金融,廉洁为先。(中宏保险)

潍坊市保险行业协会        地址:潍坊市奎文区东风东街8081号东盛广场15楼
邮编:261041      电子信箱:weifang@sdbx.org      鲁ICP备1403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