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会员动态 > 正文

关于加强廉洁金融文化建设的思考
时间:2020-06-23 14:09:34   来源:   阅读:
        众所周知,金融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领域的腐败往往与市场风险、政治风险交织在一起,极易引发金融业系统性风险,从而对金融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严肃党规党纪和从严执行“八项规定”入手,聚焦“四风”问题,狠抓作风建设,在全社会形成了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随着金融领域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一批问题集中暴露,一群虎蝇纷纷落马。在今年一月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的反腐败工作。在此背景下,如何在金融业形成清正廉洁的良好风气,如何使富有正能量的廉洁文化深入人心成为了亟待广大金融从业者思考的问题。
        加强廉洁金融文化建设需要与优秀的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厚重的齐鲁文化孕育出了一系列与廉洁金融文化具有共同价值取向的宝贵精神财富,其中既有“以义取利”的儒商精神,也有“为谁当兵、为谁打仗,战必胜、攻必克,光荣的进去、干干净净的出来”的潍县战役精神。习总书记强调:“文化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创建廉洁文化需要与优秀的传统文化相结合。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金融从业者应充分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吸收其中所蕴含的高尚精神内核,坚定不移的践行新时代的廉洁金融文化建设。
        加强廉洁金融文化建设需要持之以恒的作风建设。作风建设关系文化建设,关乎建信公司的企业形象。近年来,建信山东分公司深入贯彻公司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司有关精神,落实总公司《关于印发加强员工廉洁合规和党员党纪教育意见的通知》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习总书记有关讲话,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廉洁谈话等形式持续加强党纪司规教育,提高公司员工遵规守纪的自觉意识。但这并不意味着公司的作风建设已经可以高枕无忧,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金融业实体应当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作风改进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要进一步认清“四风”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对“四风”,建设廉洁文化任重而道远,需要锲而不舍,以坚韧之心常抓不懈。
       加强廉洁金融文化建设需要明确廉洁文化内涵。价值观是文化的核心。建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是“诚信、精业、稳健、创新”。其中诚信代表了建信人遵规守纪,严守国法的良好品格;精业意味着建信人砥砺奋进,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稳健阐述了建信人稳中求胜,合规经营的自我要求;创新表达了建信人敢为人先,顺应时代的思想觉悟。唯物辩证法认为:发展的实质是事物的前进和上升,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建设廉洁金融文化,必然要突破旧有的局限,坚持贯彻“八项规定”精神,毫不松懈的反对“四风”。建信公司顺应时代,勇立潮头的文化内核不仅与“诚信为本、以义取利”的儒商精神高度契合,也为广大建信员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指导,是建信人寿加强公司内部廉洁金融文化建设的深厚土壤。
        加强廉洁金融文化建设需要完善“四大规范”制度体系。文化需要落地,扎根在制度的土壤里,这就离不开持续优化“四大规范”制度体系工作。道德规范应包括“践行社会责任”、“遵守职业道德”、“弘扬敬业精神”等;行为规范应包括“严格从业人员的行为管理”、“打造以令行禁止为核心内涵的合规文化”、“严格规范经营行为” 等;服务规范应包括“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改进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大重点领域服务支持力度” 等;管理规范应包括“突出风险防范”、“提高内控管理质效”、“持续规范公司治理” 等。
        将现有制度准确归类后,要开展制度重检;对新订立的制度,要检查是否符合监管规定;对存在问题的制度,应及时修订或废除,对没有按照“四大规范”要求建立的制度,应及时补充制定、发布。只有加强规章制度建设,才能让廉洁金融文化的大树枝繁叶茂,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现代化金融对社会发展起到的巨大推动作用。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廉洁金融文化的建设亦非一日之功,但不可一日不做。建信人寿潍坊中心支公司将继续坚持廉洁文化建设,营造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廉洁文化氛围,使廉洁从业成为支公司干部员工的自觉行为,为地方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建信人寿潍坊中心支公司)

潍坊市保险行业协会        地址:潍坊市奎文区东风东街8081号东盛广场15楼
邮编:261041      电子信箱:weifang@sdbx.org      鲁ICP备1403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