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会员动态 > 正文

廉洁从业是保险行业稳健从业的基石
时间:2020-06-23 14:10:34   来源:   阅读:
        廉洁文化是保险企业的灵魂和精神,是保险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廉洁从业是保险行业廉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推动保险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促进保险行业廉洁从业,依法合规经营。保险行业大力倡导廉洁从业,可增强员工廉洁诚信,依法合规经营的主动性、自觉性,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和发展环境,始终保持持续协调发展的活力和能力,不断提升保险产品创新力和满足客户需求的服务能力,忠实践行保险行业服务客户、服务社会的宗旨,全面履行保险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廉政从业精神是保险行业人员的道德底线
        保险企业作为金融企业,其中一个主要特征是资金往来频率较高,现金流量大、时刻存在较大的金融风险。一是从 保险合同看,保险合同属于射幸合同,合同当事人一方支付的代价所获得的只是一个机会,对投保人而言,他有可能获得源源大于所支付的保险费的利益,但也可能没有利益可获得,而保险事故的发生具有或然性,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存在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的或然风险,这样容易导致被保险人投保前抱侥幸心理,出险后铤而走险,与保险企业内部员工勾结,先出险后投保,或先投保却未按照约定缴纳保险费,增加保险人的偿付责任。二是从承保环节看,承保费用占保险企业运营费用比重较大,费用列支范围较广,流转环节多,加上市场竞争剧烈,费用列支的合理性和真实性存在漏洞,存在合规风险。三是从理赔环节看,赔付成本是保险企业最大的成本,近几年随着保险理赔运作、管理模式的改革创新,理赔查勘、核损、核赔的规范化、标准化、电子化程度不断提高,并着力加强了关键环节、关键节点的集中管控,如集中核损报价的后台审核;但从操作层面看,部分理赔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职业操守会直接影响到保险企业的赔付成本。四是个别销售人员在涉及保险企业的诉讼中,为了个人利益,里应外合,站在保险公司的对立面,损害企业的合法权益。因此,保险经营特点及经营运作中面临的风险,对保险从业人员的道德品质和职业操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险从业人员只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金钱观,以对自己、对家庭、对企业负责的精神,常怀律己之心,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严格执行企业的规章制度,依法合规经营,才能有效防范并化解企业经营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风险。
        廉政从业精神是保险企业的立业之本
        廉洁从业精神是保险企业的立业之本,是保险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与发展壮大的保证。能否廉洁从业不仅涉及对保险从业人员的个人荣辱,更关乎保险企业的兴衰成败。如果保险行业内部有不廉洁从业的干部员工,存在吃、拿、卡、要等现象,势必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行,对企业增加运营成本,影响品牌形象,并影响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组织的正常运行。
        如何营造廉政从业的企业文化氛围
        加强对员工的宣传教育。应采取多形式、多层次宣传,弘扬正气。充分搭建学习宣教平台大力寻到企业廉洁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组织开展各类主题鲜明的廉洁文化活动,如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寓教于乐,深化效果,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树学习典范,将廉洁从业转化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
重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保险企业不仅要制定明确的规章制度、岗位操作流程和操作规范,还要有严格的禁止性规定和处罚措施。要结合企业运营实践,针对关键环节、重点岗位,不断充实完善制度规定、业务流程,及安全责任状、承诺书、问责制等制度,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员并确保执行,把学习成果转换为企业经营的实际行动。
        避难相容岗位兼职,对关键岗位定期轮岗。防范人为道德风险,避免违规事件的发生,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保险企业应根据内控制度和人力资源管理等相关规定,定期对关键敏感岗位实行定期轮岗制度,从组织机制方面保护企业内部员工。在实际操作中,应注意政策的制定与执行的相对分离,规避政策漏洞和人为设置的操作风险。
        建立廉洁文化建设长效机制,保险企业廉洁文化需要长期的积累和沉淀,并随企业发展的目标不断创新升级,因此,建立廉洁文化长效机制很重要。建立长效机制,首先,廉洁从领导做起,各级公司成员要切实承担起廉洁文化的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的重任,加强自我修养,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价值观,为企业谋发展干事创业。其次,将内控合规和风险防范有机结合起来,结合保监会等各项监督措施,实施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的有效防控,进一步明确关键人员的工作职责和任务,从而有效的防范经营风险。三是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创新和丰富廉洁文化教育活动载体、方式方法、持续建立常态化的检查督导和反馈,问责机制,巩固和扩大廉洁文化建设成效,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服务和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百年人寿潍坊中支)

潍坊市保险行业协会        地址:潍坊市奎文区东风东街8081号东盛广场15楼
邮编:261041      电子信箱:weifang@sdbx.org      鲁ICP备1403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