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会员动态 > 正文

廉洁自律从我做起
时间:2020-07-02 13:40:24   来源:   阅读:
        廉洁自律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几千年来,我们国家涌现了许多像包拯、海瑞这样的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历史人物,他们廉洁自律两袖清风的故事也被老百姓津津乐道,广为流传。历史一再证明,凡是一个国家政治清明,官员恪尽职守,廉洁奉公,这个国家往往各项事业也会是蒸蒸日上的,而如果一个国家吏治腐败,贪腐横行,长期下去,这个国家必然会走向衰亡。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从弱小走向强大,用小米加步枪战胜国民党的飞机大炮,靠的就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优良传统和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得民心者得天下,正是共产党这种优良传统才使中国共产党得到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而中国共产党要想继续保持这种先进性,就必须把共产党人廉洁自律一心为公的传统发扬光大。
        从人性上来说,对金钱和财富的向往是人的本性,当一个人拥有某项权力,并可以用手中的权力换取财富时,很多人并没有能够坚守住廉洁的底线,最终滑向了犯罪的深渊。从对一些落马的官员的采访中,可以了解到这些人的心路历程,这些贪腐的官员并不是一开始就贪婪成性,毫无原则,而是因为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从一开始的以人情往来的名义收受的小额贿赂,逐渐习以为常,慢慢越贪越多,最后逐渐麻木,丧失理想和原则,沦为金钱的奴隶。因此,要想彻底杜绝贪腐的行为,单单依靠人的自制力是远远不够的,必须用制度去规范人,建立一套让所有人都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金融行业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关系到各行各业,国计民生。而且金融行业是一个资金高度密集的行业,金融领域的贪腐往往涉及的金额都比较大,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也要远远大于其他行业。因此,在金融保险业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是非常必要的,现阶段,我认为要在金融保险业大力推进该项工作,需要着力做好以下几点:
        一、 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监督机制。在制度建设上,以推进行业规范建设年为契机,完善各项工作规范和规章制度,杜绝制度漏洞,从而减少个人权力寻租的空间,杜绝腐败的土壤。在制度执行上,要严格落实,加强监督。
        二、 加强员工思想教育,弘扬传统文化。用先进的企业文化武装人的思想,大力宣传行业内的优秀事迹和先进人物,增强员工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同时,对行业内出现的一些腐败和违规行为,要及时进行通报,避免大家触碰到制度红线。
        三、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发挥优秀共产党员的引领作用,通过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纠正行业内存在的不正之风,在行业内形成阳光透明,高效廉洁的文化氛围。
        “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金融行业廉洁金融文化建设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每个人都需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我相信,只要大家都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提高思想觉悟,牢记初心使命,就一定能够在行业内形成清正廉洁的金融文化,从而提高我们国家保险金融行业的软实力。(新华保险潍坊中支  陈波)

潍坊市保险行业协会        地址:潍坊市奎文区东风东街8081号东盛广场15楼
邮编:261041      电子信箱:weifang@sdbx.org      鲁ICP备1403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