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会员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坚守一个“熬”字
时间:2020-01-06 14:06:31   来源:   阅读: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的场合反复阐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内涵,领导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并已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一、初心和使命是全国人民都应拥有的科学发展观。
        初心是什么?是理想,是信仰,是人们一生中所追求的目标。使命是起点,是精神支柱,是前进中的发动机。共产党人的初心是永恒的,使命是长久的。历史使命对每位党员来讲是十分具体的。由于每位党员所处的工作环境、工作地位、工作岗位的不同,造就了工作性质、工作任务、工作目标的不同,而所付出的生命力、创造的价值,对社会的奉献也有所差异。在履行历史使命的过程中,有的人工作岗位需要经常变换,有的人工作岗位却是长久的,甚至是终生的。但不论其工作使命是短暂的还是长期的,只要是为国家建设、企业发展、社会奉献积极的工作,只要是做一些有益于人民的事业,都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组成部分,都需要珍惜和呵护,需要不断地开拓创新,勇往直前。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建设,需要党的领导,需要全国人民、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共产党人与全国人民都同生长在中华这块广袤的大地上,都是中华民族的子孙,我们同走在一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道上,拥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共谋中华民族的复兴,共同奋斗“两个一百年”,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伟大的工程需要伟大的人民,需要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来完成。全国人民、各行各业、每个工作岗位虽然所从事的工作不同,但都是在为建设伟大的工程增砖添瓦。共产党人在全国各行各业中发挥着楷模、先锋、骨干的作用,与全国人民心心相印、紧密相连。所以,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共同拥有的,需要共谋发展、共同奋进。用辩证思维的观点来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论是共产党人、高管人员,还是普通老百姓、一般员工,是都应拥有一种科学发展观,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共有的精神财富。
       初心蕴含着使命,使命是初心的衍生和践行。使命是生来具有的,在自然界中,不论是空中飞的,地上跑的,还是水中游的,万物的生存和发展都可以看作是在履行自身的使命。人,作为万物中的灵长,天地之精英,同样具有与世俱来的使命。这个使命就是在不断地克服矛盾、解决困难、造福他人、奉献社会中成长,就是要不断的认知世界、改变世界、创造世界,把人类的历史推向前进。使命是人类生存中最根本的义务,也是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牢牢记住了自己的使命,就是守住了人一生中最宝贵的价值,守住了人性的最大光辉。
        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承担着不同的历史使命,使命伴随着人生命的始终。如果你想让自己一生中有所成就和作为,让自己在人生的旅途中获得成功,让生命创造出极大的光辉、超越常人的价值,就需要担当应当承担的历史使命,始终不渝的坚守初心。人不论在任何时候,如果不履行使命,放弃或逃避责任,那就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惩罚和谴责。当你秉承初心,履行使命,在走过艰难的征途,回眸而望,就会发现正是初心和使命造就了你的坚韧,点燃了你的热情,激发了你的潜能,冲破一切艰难阻隔,让你如凤凰涅槃般闪烁出璀璨的人生,而你这颗燃烧着勤劳奉献的星星之火,最终会汇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升腾烈焰之中永存无限。
        二、初心需要精心经营,使命需要奋力拼搏。
        初心和使命是对等的,需要用毕生的精力去呵护和经营。如果经营得好,你就会硕果累累,经营得不好那就会一事无成、甚至一无所有,这是任何人都难以抗拒的自然规律和社会法则。在日常工作中,人们需要不断地开拓创新,不断奋力拼搏,不断超越自我;相互之间主动配合、相互支持,在合作中做到貌合、神合、心合、志合、事合,这是良好使命感的象征。因为我们是同志、是朋友,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叫共同的利益、共谋发展。在工作中,对任何一项工作都要做到精益求精,让精益求精成为一种习惯,是一种高尚的职业道德,是一种高度负责的姿态,这也是追求卓越、超越过去、现在自我的必经途径。
        坚守初心,践行使命,方得正果。初心不好守,因为社会是复杂的、客观的,环境是不断变化的,我们不仅要坚守初心,锁定目标,奋力拼搏,还要耐得住寂寞,忍得住孤独;履行使命的路不好走,前进的途中存在着无数的沟沟坎坎,甚至狂风暴雨,我们需要睿智,要坚持,要用毅力把路走好;正果不好得,要随时排除负面干扰,披荆斩棘,永往直前,要守住底线,恪守操守,笃守信誉,不做违背良心、违背道德之事。
       在现实生活中,心态决定命运。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放弃你心中的梦想,因为那是你一生的追求和向往。心态,是你一生中真正的主人,只有那些永远保持热情、坚持不懈的人,才能赢得人生的掌声和鲜花。因为事情总是那样,只有你把工作做好了才能叫“做了”,才会得到他人的认可。只有用强劲的使命力,全力以赴的精神、高超的服务技能,完美的把工作做好了,你才知道什么是成功,才会体现自身的价值。在日常工作中有两种人:一种是在困难面前不找任何借口,踏踏实实做事情的人,另一种是在工作中整天找借口,为自己开脱责任的人,怨天怨地、怨爹妈、怨领导,唯独不怨自己不努力、不学习、不创新、不履行使命。共产党人、优秀员工在遇到困难时拒绝借口,敢于应对,不赌气、不气馁、不放弃、不撒气。因为,任何借口都是在推卸责任,远离使命。真正拥有使命感的人,在遇到困难、问题时有一个基本原则,就是永不放弃,永远不为自己找借口。在错误、失误、缺陷面前,敢于承认,这也是一种负责任的使命姿态。失误、错误总是难免的,关键是要敢于承担,经过分析、总结、改正错误,才有再次获得成功的机会。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要让错误到此为止,永远成为过去,不再重复、不再发展和蔓延。
        人们在履行使命的过程中,一切事情不可能永远都是一帆风顺的,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发生意外或失误,也可能出现或遇到你难以解决的问题,千万不要把自己陷在消极的情绪中。职场生活如马拉松,不是短跑,需要在坚守初心的基本点上,随时调整好步伐。要有涵养、大度、稳重的心态,不斤斤计较。如果你把问题解决了,而且解决的很漂亮,那你的初心就守住了,使命就前行了,就会出现另一番新天地。希望大家在年轻的时候,不能懒惰,不能停下,要厚积薄发,要不留遗憾,要拼尽全力,在历史使命这条路上,没有别的选择。但是,只要是咬着嘴唇温柔又倔强,勤奋又无惧的人总会成功的。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坚守一个“熬”字。
        你入党时的初心是什么?你参加工作时的初心是什么?是否依然记得;你的梦想是什么?使命是什么?是否依然坚持;如果初心守不住,精神就会有消沉,方向就会迷茫,目标就会丢失,自然难得始终。人们总是企望苍天给予岁岁平安、心想事成、万事如意,获得成功,但有时也会遇到一些挫折、失败和无奈,这是一种自然现象。聪明人学会了在逆境中的拼搏、探索和熬炼,并取得了不俗的成果。
        人的历史使命是长远的,需要坚守,需要用很多精力,很多经历要靠熬。只要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能熬得住,往往就会有所作为。不轻易放弃自己的初心和信念,不放弃预定的工作目标,不随便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就在那里用心的努力拼搏,一步一步地坚守,就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遇。俗语讲:“十年的媳妇熬成婆”。在工作中要学会有准备、有目标、有技巧的坚守,这个坚守就是熬炼。要看透时势的熬,犹如石上磨刀,越磨越锋利。“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初心,需要坚守,只要熬得住、熬得起,才是真功夫、才有大环境。使命,需要经历,经历需要时间,时间需要坚持。使命,需要用漫长的时间去践行、去体验、去拼搏,这就是使命中的熬。这个“熬”相当于“百年老店”中的“老汤”制作中的那个“熬”,需要天长地久,不断地“吐故纳新”。熬出滋味,熬成精品,可以说“老汤”是熬出来的。人深处逆境,苦熬能挺住;陷入危机,苦熬撑得起;适逢险阻,苦熬能过关。人在行使使命的旅途中不要怕熬,要熬出智慧、熬出功夫、熬出精粹、熬出境界,熬得领导、同事、周围得人都满意,那才是真本事。熬,本身是一种坚守,一种历练,一种毅力。通过熬,饱经风霜,饱览沧桑,饱经世事。初心和使命,经过熬才有品位,经历中经过熬才有见识,挣扎中经过熬才有感悟。要在“熬”中思索,在“熬”中窥望,在“熬”中碰撞,在“熬”中突破,在“熬”中创新,这也是一种很有意义的人生。实践证明,只有在工作生活中日积月累地重复,不断地总结、发展,才会做到德、智、艺全能,成为行家里手,成为企业精英,成为劳动模范,使命才能发挥出最大的光辉。(中宁保险代理 戚宏伟 张德成

潍坊市保险行业协会        地址:潍坊市奎文区东风东街8081号东盛广场15楼
邮编:261041      电子信箱:weifang@sdbx.org      鲁ICP备1403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