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解读 > 时政热点 > 正文

开创新常态下经济建设的新蓝图
时间:2015-01-15 16:14:50   来源:   阅读: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有关2015年甚至更长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建设的一个全国性重要会议。会议强调,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经济的新常态,意味着我国的消费需求将进一步从过去的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转变;我国的投资需求将进一步从过去的高强度大规模开发建设向创新投融资方式转变;我国的出口和国际收支将进一步从过去的快速规模扩张向加紧培育新的比较优势转变;我国的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将进一步从过去的产能扩张向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转变;我国的生产要素相对优势将进一步从过去的规模驱动力向创新引擎转变;我国的市场竞争特点将进一步从过去的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向质量型、差异化转变;我国的资源环境约束将进一步从过去的大承载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转变;我国的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将进一步从过去的全面刺激向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转变。

  新常态下2015年的经济工作任务已经明确,那就是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新常态既是对我国经济建设现状的客观描述,更是对我国经济建设未来趋势的准确把握。2015年经济工作任务的每一点都包括深刻的内涵,是要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是要在稳增长、调结构平衡的基础上增长新动力。新常态下的经济建设,受惠的将更是来百姓,这在2014年已经得到了充分体现,过去35年的增长是高增长、低就业,平均经济增速为10%左右,但年均就业只有700多万人;而2014年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速只在7.4%左右,但就业已经接近完成了全年1000万的目标。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对经济建设的新常态抱以期望,我们没有理由不共同努力去开创新常态的新蓝图。

  开创新常态下经济建设的新蓝图,我们必须在认识、适应的基础上加强引领。我们不应再迷恋过去的“速度情结”,不要人为推高去“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而是要潜心调整经济结构,以速度获得空间;我们不应再迷恋过去的“GDP情结”,不要再幻想GDP出政绩,GDP升官,而是要把精力放在民生改善上,这才是最大的政绩;我们不应再迷恋过去的“跑部钱进”,而是要努力主动管好政府之手,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我们不应再迷恋过去的“先发展、再治理”,而是“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要将重心放在“美丽中国”的建设上;我们不应再迷恋过去的“房地产经济”,而是要脚踏实地去做实业、搞实体经济、抓技术革新,发掘新市场;我们不应再迷恋过去的“等、靠、要”,而是要带头自我革命,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去激发自我的内生动力。

  开创新常态下经济建设的新蓝图,我们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决贯彻依法治国的战略,必须自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精气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但很多地方却还在等“顶层设计”,还有心理障碍,我们必须摈弃这种思维,要自觉将自上而下的推进与自下而上的探索结合起来加快推进,自觉以“只争朝夕”、“舍我其谁”的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感奋发有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依法治国的决定,但很多官员还在迷恋“人治”,迷恋权力,我们必须转变认识,认识到法治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认识到法治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必须自觉将权力关进法治的笼子,自觉以法治精神建设服务型政府,从而为经济建设工作创造更好的环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个人,没有灵魂,就没有精气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意识形态工作,更是经济经济建设工作的精神之魂,我们必须以抓经济建设同等的心态和力度来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自觉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经济建设和各方面建设的全过程。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做好2015年的经济建设工作,意义重大。

潍坊市保险行业协会        地址:潍坊市奎文区东风东街8081号东盛广场15楼
邮编:261041      电子信箱:weifang@sdbx.org      鲁ICP备1403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