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会员动态 > 正文

浅谈保险公司的廉洁金融文化建设
时间:2020-06-22 13:43:44   来源:   阅读:
        保险行业属于金融服务行业,一个保险企业的金融廉洁文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关系到保险企业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相对于一般企业而言,保险企业的廉洁金融文化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廉洁文化也是保险公司反腐倡廉的有效举措和良好载体,好的廉洁文化氛围能够发挥员工工作积极性和遵章守法的自觉性, 从而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增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企业固有廉政文化的传承也可以说是企业精神面貌的一种体现。那么,如何把企业文化与反腐倡廉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探索一条企业反腐倡廉教育的新路子,发挥廉政文化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探索和实践的新课题。笔者结合在大地财险基层工作的经历谈几点初浅的体会和看法。
        一、什么是廉洁文化?
        廉洁文化是公司在长期发展过程中, 根据自身实际,层层积淀和积极倡导的基于廉洁从业观基础之上的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它是公司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廉洁文化的建设、发展和完善可以净化企业发展的人文环境,发挥企业的政治优势,可以提升企业的品牌和形象,同时能够加强对企业领导人的教育、管理和监督,防止企业领导人员因不廉洁而倒下。
        二、保险公司建立廉洁文化的重要意义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党中央在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的一个重要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并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教育的工作机制,形成反腐倡廉教育的整体合力。针对目前保险市场管理制度、监管力度的不健全,建立保险业廉政文化以廉政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力建立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意义更为深远。
        保险行业是目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行业相比它的产业链条延伸最长,据不完全统计涉及到 100 多个行业。因此在保险业中建设廉政文化,倡导廉政文化,是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的必然要求, 它有利于企业员工全面、科学、准确地支持和参与反腐倡廉工作,有利于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因而,保险公司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三、当前保险公司在廉洁建设中存在的几点问题
        (一)对学习教育的制度落实不到位,这是很多保险公司存在的共性问题。尽管年度计划和工作安排都按时下发到企业,在会议和文件中也反复要求,但是很多企业对廉政学习教育的重视并不够,认为学习教育是一个慢功夫,平时多一次、少一次没关系。
        (二)廉政教育的形式和手段总体上还比较单一。 大多数保险公司组织学教育仍延续念文件、读文章的方法,偶尔看看影片、搞搞讲座。学习教育教材缺乏,现学现找,造成学习教育效果的难以提高。
        (三)廉政文化建设缺少完善的制度,还不能形成成熟的体系。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一些新的经营运作方式不断兴起,与之配套的廉政制度、机制规范相对滞后,同时一些腐败行为和手段不断地演变,老办法越来越不管用,新方法尚未完全形成,使得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方法途径相对较少。在实践中往往削弱了监管力度,造成权力失控,给腐败行为留下了可乘之机。由于监管弱化,在企业中出现了人情小圈子。这些小圈子直接影响着廉政建设措施的推行,甚至影响着企业的重大决策。
        四、加强保险公司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途径和方法
       (一)教育当先,在公司开展多形式、全方位的廉洁教育。
        古人云, “德教为先”、 “修身为本”。廉洁文化建设说到底是要通过宣传教育给全体员工施以普遍的潜移默化的熏陶, 形成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道德防线,使全体员工真正做到“不想、不敢、不能”。廉洁文化进企业实质就是企业在完成经济任务的过程中, 开展以“廉洁”为主题的一系列文化教育活动,使企业建立健全更为有效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实际工作中要结合实际通过设计好一个廉政文化建设方案、建立好一支廉政文化建设队伍、开好一次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动员会、固定一个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建立一本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台账等方式抓实载体,努力建设有特色的大地保险廉洁化。
         (二)注重多方配合,把廉政文化与公司文化相融合
         作为一种知识、信仰、规范,廉政文化不可能孤立地、为建设而建设,而是需要将其融于本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和特点之中,并通过文化活动,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表现出来,在潜移默化中显现出效果。将廉洁文化当作企业文化建设一个重要内容,找准三个结合点:第一,与企业党建工作相结合,与当前组织党员学习、宣传、维护、贯彻党章,引导党员干部认真践行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相结合;与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相结合。第二,与加强执行力建设相结合,通过廉洁文化建设,对廉洁制度进行梳理,增加制度的可操作性,提高企业执行力,着力营造廉洁、干事、和谐的内部环境。第三,与行风建设和优质服务工作相结合,注重把廉洁文化建设与开展行风建设,实施优质服务相结合,寻找工作差距,提出整改措施;对客户反映的行风方面的问题,有信必查、有错必处。
        (三)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
        作为一种文化,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建立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廉洁自律的企业廉政文化,只有紧扣企业中心,常抓不懈,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才能不断绽放其恒久的魅力。保险公司要将党风廉洁建设教育的丰富内容,融于保险行业、保险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和特点之中,并采取文化活动寓教于乐的方式表现出来,才能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显现出教育效果。员工才会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地位观、利益观、权力观,自觉做到不为杂念所扰,不为亲情所困,不为私利所动;引导党员干部分辨是非美丑、善恶,促使党员干部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总之,公司廉洁文化建设是在反腐倡廉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要求,伴随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而提出的新课题。 因此必须注重导入理念、规范行为、创新载体,因地制宜地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活动,从而有效促进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 加强保险公司廉洁文化建设是实现保险企业和谐建设目标的有效手段,是深入开展保险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内在要求,是保险公司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潍坊市保险行业协会        地址:潍坊市奎文区东风东街8081号东盛广场15楼
邮编:261041      电子信箱:weifang@sdbx.org      鲁ICP备1403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