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会员动态 > 正文

践行行业规范,提升服务水平--天安人寿潍坊公司“行业规范建设年”5月活动简报
时间:2019-05-30 13:27:48   来源:天安人寿   阅读:
      \
      为深入贯彻银保监会、山东银保监局监管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潍坊银保监分局2019年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要求,不断提升我公司合规管理水平,建立与行业发展相适应的合规管理机制,培育良好合规文化,天安人寿潍坊中支积极贯彻落实“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现将5月份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制作“行业规范建设年”主题展板,加强宣传氛围。
  将行业规范建设年总基调及要求、银行保险业应树立正确“四观”“五个强化”、摘选王俊寿局长在2019年银行和报喜爱你也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内容,制作成展板,长期悬挂于职场显著位置,增强“行业规范建设年”宣传氛围。
  二、开展历次检查“回头看”专项自查
  为巩固深化2018年整治保险业市场乱象工作成果,落实山东银保监局2019年“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和“巩固治乱象成果,强化合规建设”专项工作安排,根据《山东银保监局办公室关于开展保险机构历次检查“回头看”专项自查工作的通知》(鲁银保监办便函〔2019〕70号)精神,结合分公司工作要求,潍坊中支成立以总经理任组长、总经理助理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历次检查“回头看”专项自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协调本次活动,监督活动实施情况,评估活动整体成效,行政后援部为牵头部门,推动活动有效落实。中支对2016至2018年三年合规检查工作进行全面梳理。通过对近三年重点合规自查发现问题的汇总,梳理公司常见风险点,制作合规问题台账,更好的对各渠道进行合规管理。
  三、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山东银保监局关于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活动工作部署,全面摸清辖内机构涉及非法集资风险底数,全面理顺系统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机制体制,全面强化非法集资风险监测预警与信息联动,全面整治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潍坊中支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活动。重点排查从业人员涉足非法集资活动情况、机构为非法集资提供服务或便利、外部传染风险,重点关注“五高”“三低”人员。本项工作将于6月10日前完成。
  \
        二、开展反洗钱宣传月活动
  (一)职场布置
  我公司制作反洗钱宣传条幅、海报、展架,放置于职场显著位置,全方位宣导反洗钱基础知识及洗钱犯罪的后果,营造良好的反洗钱宣传气氛。制作反洗钱宣传折页摆放在客服大厅柜面、洽谈区供客户翻阅、浏览,柜面人员细致为客户讲解反洗钱知识,耐心解答疑问。
  (二)开展内外勤反洗钱专项培训
  5月13日至5月17日,潍坊中支累计开展反洗钱专项培训5场。通过对公司反洗钱基础知识、制度文件及反洗钱实务的学习,使内外勤人员了解国家及公司对于反洗钱方面的制度要求,以及公司在反洗钱方面的工作实务,为以后更好的开展反洗钱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组织反洗钱知识考试
  通过培训,使公司内外勤员工更进一步了解了公司反洗钱基础知识、反洗钱法律法规,以及公司反洗钱工作实务。为检验员工学习成果,分公司风险管控部制作了内勤人员和销售人员反洗钱应知应会内容测试题,潍坊中支组织员工进行了反洗钱知识考试,以考促学,加深印象。
  (四)微信平台H5宣传推广
  分公司风控部利用H5页面制作推出“天安人寿山东分公司2019反洗钱培训宣传月主题宣传片”,内容含盖了反洗钱基本概念、洗钱的法律后果、反洗钱案例分析等内容,通过微信朋友圈、工作群等,向公司各部门、营销员推广宣传。
  (五)反洗钱户外宣传
  我公司积极组织反洗钱户外宣传教育活动,走上街头向社会公众发放宣传资料,宣讲反洗钱相关知识,重点宣传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的基本特征、公民反洗钱义务、举报洗钱犯罪活动、反洗钱工作的重要意义等,并着重进行风险提示,讲解应对措施,帮助公众警惕和远离洗钱陷阱。
  四、开展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一)职场布置
  通过在客服、走廊、公告板、职场等显著位置悬挂条幅“提高风险意识,远离非法集资”、张贴非法集资风险告知书,营造氛围。在客服放置宣传单页、折页,便于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翻阅,并向其积极主动宣传相关知识。
  (二)张贴非法集资风险告知书
  在公告栏张贴非法集资风险告知书,对非法集资特征进行描述,并公布举报途径及奖励标准,鼓励营销员及客户积极举报线索,防患未然。
 \
  (三)加强培训,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中支对全体内勤进行非法集资专项培训,通过课件讲授、视频案例播放的形式,政策讲解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对非法集资相关知识及保险领域进行深入宣导。业务渠道利用早夕会或者启动会通过观看视频、课件讲授及发放宣传单页等形式,对队伍进行培训宣导,加强风险意识。
  (四)户外宣传,彰显企业责任感
  5月15日,公司内勤人员至户外进行非法集资对外公众宣传,对过往行人发放折页、单页70余份,直接受众人数30人,对50岁以上咨询者进行重点宣传,提醒广大民众提高风险意识,慎重选择理财渠道,避免误入非法集资圈套。
  (五)制作H5形式调查问卷,利用自媒体进行调研
  分公司制作非法集资调查问卷,通过微信进行下发,就重点关注问题进行调查。内外勤人员积极转发参与。分公司在后台调取数据,如有异常问卷将交由中支进行核实。
  天安人寿潍坊公司将继续按照监管要求,严格落实“行业规范建设年”各项活动,努力营造“合规创造价值、合规人人有责”的氛围,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浸润,将“不能违规、不敢违规、不愿违规”的合规文化根植于全体从业人员心中,让依法行事、按制度办事成为全体从业人员的自觉意识。(图文/王增杰)

潍坊市保险行业协会        地址:潍坊市奎文区东风东街8081号东盛广场15楼
邮编:261041      电子信箱:weifang@sdbx.org      鲁ICP备1403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