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会员动态 > 正文

代理人在展业时如何切入保险话题
时间:2019-09-10 09:43:45   来源:   阅读:
        一、 如何约洽客户?
        约访客户,重要的是要掌握打电话的时间。比如:周一上午往往是各单位最忙的时候,我们尽量避开这个时段。拜访股民最好选取在下午3点之后。一些人很注重家庭生活,周六、周日尽量不要去打扰。
  要注意对电话信息的记录,比如,当时对方说,“现在不行,那下周吧。”那么,我们就要追问,“下周几,上午、下午,还是晚上?”这些都需要我们跟进问好,并记录下来,这应成为我们跟进展业的习惯。去约见客户时,一定要准时,切不能爽约或迟到,如果有一次不准时,那么很可能你约见的对象终生将不再会成为你的客户了。
        在某些情况下,我们与客户的交流要注意措辞和举止,比如发信息给客户约见时间,杜绝暧昧词汇,要有公司和个人的落款,如果你是一位年轻的女性,尽量约年长些的女性或男同事一起去比较好。
        约洽客户时,“借力”是最好的方法。这里有几点要特别注意:1)如果有朋友为你转介绍客户,不能单纯要一个电话号码,请你的朋友来约见对方,三方能一起聚聚最好。2)请你的朋友帮你打这个电话,请他来介绍你。3)由你来拨这个号码,简单介绍你,介绍你和你朋友的要好关系,再将电话给你的朋友,由他再与对方进行寒暄和铺垫,请他来向朋友推荐和介绍你,最后再由你向对方约洽见面。初次见面最好有你朋友参加。还可以借向客户提供理财、金融咨询等合适的理由主动上门,这需要我们要对对方有初步的了解,我们要准备些可以赠送并能使对方感兴趣和喜欢的资料、小礼品等。
        二、 在拜访客户时,如何把握切入保险话题时机,怎么切入?
  切入的方式有很多种,这需要根据客户的情况灵活应变。比如:如果我们了解客户正在进行资本市场的投资,我们就可以以投资的话题切入,“投资是有风险的,我想向您推荐还有一种最有效的无风险的理财方式——保险。”从投资到理财需要马上切入。“一个人投资赚到再多的钱并不代表就拥有财富,科学的理财才能真正留住财富,而保险就是对财富的最大保障。很多时候,我们还可以采用循循善诱的提问,“您认为什么是最值钱的财富呢?”客户可能会有多种回答,我们要引导客户认识到最需要保护的财产是人本身。“只有创造财富的人才是最值钱的财产。”
       话题切入之前需要适当铺垫,但不要有太多时间,简单寒暄即可,切入时以对方关心的话题为突破点,往往客户最大心愿与最大担忧之间的矛盾,就是我们要为客户解决的问题。
  如果在与客户的交流中,客户对我们的观点提出异议,不要反驳客户,要引导客户谈出自己真实的想法,请客户直截了当地把他对你的观点或对你个人服务不满意的地方谈出来。
  转介绍客户进行话题的切入,就一定要了解客户的详细背景资料,未来期许以及目前生活现状,切记一定要在与客户接洽之前就了解。根据不同的客户用不同的模式切入,不要做过多外围周旋,特别要学会用提问和聆听的方式。交流中适当的赞美对方是一贯的通则。话术尽量应该口语化、生活化,巧妙设计一些提问。
        三、在拜访高端客户如何赢得他们的信任?
        我们所定义的高端,一般是指白领和高管,与普通客户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他们更有钱。但在保险领域,我们绝对比他们专业。越是事业有成的人一般就越在乎和欣赏优秀的人才,在最初与他们接触时,要努力展现自己优秀的一面,让对方感受到我们向上的精神。
        与开发高端客户接触,最需要突破的是自己的心理障碍。能够让我们树立自信最好的方式就是使自己专业起来,通过专业增强对方的认同和信任。要如实真诚地为客户做好全方位服务,不误导、不夸大,对产品做如实公正的介绍。成功的高端人士有一些共同的心理特征,比如,越成功的人士,内心世界越感到孤独,需要心心相印的交流。我们应该努力与他们的家人建立起联系和感情,从另一侧面做他们和家人的纽带,这是一种极其信任的关系。
  赢得高端客户的信任很大程度上也来自于我们的服务(包括售前与售后)。售前服务在于主动为客户提供他所在行业的一些咨询、行情,让客户感到你切实是在关心和惦念他。售后服务更为关键,这很多在于保险之外的服务,体现在生活上的爱心、细心和诚心。比如:组织一些客户联宜会,把客户中各个行业的人聚集在一起交流、聚会,他们彼此相识,可以成为朋友,也可能成为事业上合作的伙伴,我们做一个桥梁,实际上就是提供了一种售后服务。
  越是高端客户他所面临的风险就越高,风险发生后遭受的打击就越大。而我们代理人对于他们不仅仅是一个顾问,更像是一个依靠。
       信任是双方面的,首先,我们要先相信客户,成功是需要一定恒心的即使客户拒绝我们,也有着他们的理由,我们需要理解,不要抱怨。即便客户当时拒绝,也要保留好他们的资料,以便今后再跟踪拜访。当客户感到你是信任和理解他的时候,他会回馈给你信任的,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要坦诚地面对客户。向客户说出你真实的意图,当对方感到你很透明,真诚时,他的压力会放缓减轻,同时对你的信任程度也会渐渐上升。
         四、如何为客户量身定做保险产品?
        客户资料的收集是最为关键的,收集得越准越好。客户的资料应包括以下6个:1)客户的出生日期;2)客户的收入(包括一些隐性收入);3)婚姻状况(已婚者是否为再婚);4)客户的社保状况(有没有意外险的投保);5)曾经有无买过其他保险;6)家中谁是决策者。我们需要把每一点都研究透,如:对方的投资喜好。如果客户是喜欢在股市上投资,那我们就不应该再向客户提供分红险,我们应变换思路,看看客户现在还缺乏哪些保障,比如,意外险或医疗险等等,可以为客户提供些小保费高保障的产品计划。
     资料收集的核心是探其所求,供其所需,我们应该在“探”字上下足功夫。要探到更详细的资料,就需要我们多提问,多了解,多从彼此交流中分析。明确客户的经济实力和保障需求。
  给客户做的计划方案一旦拟订,尽量不要做大的改动,即使要改,我个人建议大方向不要变,可以在具体局部上调整,可以改变投保份数。
        五、如何能使客户转介绍新客户?
        首先,要获取客户的信任。其次,需要良好的心态,转介绍不代表就要签单,不要有“求”于客户的心态。第三,要敢于开口。第四,要准备好话术。
  到哪里去找客户?是新人最值得思考的问题。主动开掘市场最重要。建议前3个月是注重缘故市场时期,紧紧把握住目标,逐渐培养自己的投资经营意识。
        在约访客户时,要抑制内心紧张忐忑。约访客户中一个重要的心态在于你从什么角度去看你要约访的对象,如果你把对方当作一个服务的对象或者是你的朋友,内心的焦虑和不安就会平静许多。
       话题的切入,应因人而宜。如果是向你的老客户介绍新的产品,你最好就直接切入。而如果你展业的对象是个不熟悉的人,那么就应该从聊天开始,不要生硬地切入保险话题。你可以穿插着讲述一些真实的与保险有关的故事,比如,你曾在报纸上看到的一起车祸事件,不同的受害者因为投保与否,所遭受到不同的际遇,在自然的言谈举止间抛出“保险”话题。同时,又能在看似不经意间形象地让对方认识到保险的功用和价值。在面对转介绍的客户时,尽量约上你的介绍人(介绍人最好就是你现有的客户),这样做是为了使谈话氛围更加融洽,避免尴尬。在聊天交流中,伙伴们尽量寻找一些介绍人与新客户的共同点来谈,这样有益于我们与新客户尽早在感情上熟悉起来。
        新人在做转介绍展业时,要把每一步的经历都要告诉介绍人,尤其是在保单促成时一定要带上介绍人,要让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看到我们的勤奋、执著,看到我们的成长及抵达成功的足迹,他们会感到欣慰、高兴,会觉得我们是值得让他帮助的人。同时,把整个经历告诉介绍人也是在表示我们对他的感谢、尊重、信任。
山东中宁保险代理有限公司 供稿

潍坊市保险行业协会        地址:潍坊市奎文区东风东街8081号东盛广场15楼
邮编:261041      电子信箱:weifang@sdbx.org      鲁ICP备14030766号